今天晚上回家的路上特别想吃冰激凌,于是去附近的DQ买了一杯「香草麻薯暴风雪」。

不知道从今年的什么时候开始,我喜欢上吃糯糯Q弹的玩意儿,比如芋圆、麻薯;也不知道从今年的什么时候开始,不太能吃特别甜的东西,就比如买的这杯香草冰激凌,甜到有点齁人,但我还是吃得干干净净,毕竟「买都买了」。

写到这里的时候,离2021年的结束只有2个小时39分钟,我计划着写点总结来记录一下这个2021年。

这一年我做了对于我而言非常重大的决定——辞职休息一阵子,时髦一点的说法就是「gap」一阵子,让自己脱离工作,慢下来,感受生活,思考人生与自我。为了区别于「家里蹲」、「啃老」,我给自己设置了一个为期一年的限制,如果一年之后我还是没有想清楚自己想做的是什么,我还是需要回到原来的行业继续做一个踏踏实实的螺丝钉。

关于离职

印象中我是7.12中午收到工作五周年的祝福消息。收到消息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像是一名刚跑过线的马拉松运动员,心里憋着的一股力气突然就散了。想着是不是得休息一阵子缓缓,于是我花了一个晚上,写了份文档,仔细思考了自己休息后要做哪些事情,要休息多久,会遇到哪些风险,自己存的钱够不够用等问题,然后第二天找朋友帮忙分析相关的风险。第三天我和Leader聊离职,然后事情基本就定下来了。

很奇怪的是,上面的时间点还是我各种翻微信记录、文档记录才找到的。如果让我回想我7月份之前做了什么事情,我的大脑基本一片空白。现在想来,可能在公司上班的日子里,我觉得我并不是在「生活」,我成了一个螺丝钉,上班忙忙碌碌,压力被积攒;下班报复性的熬夜和玩游戏,工作相关的东西完全隔离不去想。

仔细分析我想休息一阵子的原因的话,有三。

其一,行业在变味。大学期间的我,对互联网行业很是向往,我喜欢它的自由,它的扁平化,它的创新,我会觉得互联网行业是真的能改变世界的。直到我工作,从萌新慢慢变成老鸟,我觉得「互联网公司」离我心里预期的样子越来越远:越来越不自由、越来越官僚、越来越保守。我觉得这可能是我自己的问题,我太理想,不切实际了。

其二,工作没有成就感。略,不然吐槽太多太情绪化。

其三,我有很多自己想做的东西。我在手机备忘录里有一个文件夹,每当我有一些新奇的idea或者关键词的时候,我都会写进去。到目前为止,文件夹里已经有一百来个小东西。其中有好些个app和游戏的idea,我都想做出来。

关于休息

休息之后,我觉得我开始「正常」了起来,情绪稳定,做事专注。之前上班的时候,同事都说我整天「丧丧的」,休息了两三个月再见到同事,说我不丧了,「白头发少了好多」

在这段时间,我尝试了一些我工作时很少做的事:

第一,为了让自己休息的这段时间不会堕落下去,我把工作时的一些方法引入了生活中。首先我会在每周开始的时候做规划,计划本周需要做的事。计划不会面面俱到,但是会把我认为最重要的几件事列出来,并大致分配时间。其次,我保持了写日报的习惯,记录每天大概做了什么,有什么值得记录的思考。最后是总结,我会以周维度进行小的总结和分析,看下周需要怎么调整。

第二,我尝试使用notion搭建自己的知识库。我觉得我现在的信息处理流还不错,也有想过写一篇文章分享一下知识库的搭建心得,不过可能还需要积累一阵子,做一些迭代再进行分享。

第三,培养生活技能。我一直是个生活白痴,正好可以花时间培养下生活技能。我有给自己定下「每周学习一道新菜、一道饮品」的目标。虽然没有一直执行下去,但是也学了好几道家常菜、买了糖浆自己做水果茶喝。回家陪父母的时候,我亲自做了菜给爸妈吃,我好像慢慢能理解有些人喜欢做菜的原因,虽然我依旧不太喜欢做菜(太麻烦),但是也没有那么抵触了。

第四,我可以花大把完整的时间看书和玩游戏。上班的业务时间,我很难专注的做一件事,甚至很难沉下心玩游戏,但是现在我可以专注的做这些事了。

所谓有利有弊,我在休息的这阵子,最大的一个感悟就是「钱和快乐,只能选一样」。

由于缺少了经济来源,我花钱比以前更克制了,买东西前都会反复思考自己是否真的需要,买游戏也更抠门了,非史低不买。但是就算这样,我依旧没有养成记账的习惯。我现在的办法就是每个月看看自己支付宝和微信画了多少钱,然后根据他们账单里自动的分类,大致的了解自己的消费情况。

总结下来,休息的这阵子,我觉得我的「生活感」回来了,「专注度」提高了,心态放轻松了,白头发少了,存款也少了。

关于目标

所谓「计划不如变化快」,当初做gap计划的时候,我的目标是做一款app和一款游戏。万万没想到,正式离职的第二天,朋友的创业项目找到了我。我一直对创业比较好奇,想了解创业的一些流程和可能会遇到的坑,同时也能有一小部分的经济收入(毕竟房租好贵),于是我以兼职的形式加入了他们。

这几个月的过程中,我经历了团队逐渐变大的过程,也接触了一些外包、全职SOHO的人,也观察到了全职创业者可能会有压力。我的感受就是「创业不易」,这才是真正的「炼心智」。

也因为这个原因,我的app开发基本处于停滞状态,我把剩余的时间投入到了游戏设计和开发的学习过程中。

自学游戏的过程持续到12月底。我做的游戏的demo,卡在了关卡设计上,迟迟下不了手。在学习和练手的过程中我意识到,一个人折腾游戏很难在短期就能做出不错的作品。一年的时间就算给一个人全力去做一款游戏,也很难做到优秀。于是我在网上各种搜索独立游戏工作室,找到了一家做银河恶魔城类型游戏的工作室。2021年的最后一周,我开始上班,目前主要是熟悉项目以及做些小怪的ai,做的过程中我很专注,也乐在其中,希望这种状态能继续保持。

经过变化,现在的gap期间的目标一个是支持创业项目,一个是参与独立游戏工作室的项目,我觉得也算是和最初的目标大差不差。

新的一年

写这份总结的时候,感觉磕磕盼盼的。平日里的方案设计文档写起来一把梭,但偏表达性质的文字却长时间没有写过了,生疏不说,甚至还有一点小羞涩。

到了新的2022年,我希望自己能踏踏实实体会生活。开开心心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。也希望自己快点找到方向,等到Gap结束能做出适合自己的决定。

最后希望疫情能赶快消失,我他妈Gap不是希望天天窝在租的房子里玩电脑的,我想去不同的城市,见识不同的风景,以及在不同的地方打代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