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

工作了两个月了。

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。 两个月就是8个星期,半个学期,感觉挺短的。两个月也是一年的六分之一。

从学校里的学生,到社会里的职场人,我没有前人说的那么可怕的变化,一个可能是我大三暑假有过其他互联网公司的实习经验,有了一些见识,二个可能是因为周围同样是搞技术的同学,所以算是有共同语言。

工作

不得不说,现在的工作还是挺让我觉得舒服的。

大致的分析一下现在的工作,优点是,业务稳定,对时间的要求低;缺点是许多人接收过,代码较难维护,业务类型多,没有详细的文档,并且做的事情比较杂,比如还要每天处理客服系统流转过来的问题。

这和我之前的实习产生了鲜明对比。之前实习是iOS,无论需求多不多,至少每天都会很充实很充实,因为你的时间都会花在打代码、测代码、和设计或者产品沟通上,然后移动端对时间是非常敏感的,有固定的发版日期,在发版前你得各种赶,赶完之后你可以喘口气,然后赶下一个发版日。所以说,做移动开发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。现在我做的是后台工作,同时因为业务比较问题,基本没有遇到赶版本的事情,平时的突发需求或者接口迁移对时间的要求也不苛刻。

所以平时我很少因为事情做不完选择加班,一般都是不太好意思走太早,以免别人觉得你在划水(当然还有蹭晚餐餐补哈哈哈哈)。

生活

标准的码农生活,上班迟到,短裤拖鞋,经常外卖。

周末如果室友想出去玩的话就一起去,不然就宅家里。

思考

事实是,我对这两个月的生活不太满意。

  1. 拖延症越来越严重。无论想做什么,都习惯性的拖延,比如我希望锻炼身体,希望学习一门新技术,都被无限期的拖延了。
  2. 思维上懒惰。工作时间长一点之后,遇到问题会本能的避免思考。
  3. 思维不集中,宅家里的时候无法学习,本能性的逛B站微博。
  4. 学习能力下降。两个月之后感觉自己的思考力有所下降,遇到问题很容易就一头雾水,从解决问题的心态到方法都有问题。

本来是一个月前想着写文章记录生活的,拖延到现在。真是可怕。

那逼着自己思考,为什么两个月之后我变成了这个样子:

  1. 不思进取。工作压力不大,没有逼着自己。
  2. 毕业后一直在玩,很少遇到deadline,没有养成学习习惯,同时执行力和忍耐力下降。
  3. 没有定下目标,没有学习榜样。

TODO

再这样下去我估计要被后浪冲到沙滩上了。所以从定目标开始,要找回之前那个每日思进取的自己!

  1. 一周内完成goodStudyWeb的建设,邀请好朋友一起使用,互相督促学习。
  2. 每周更新博客,记录自己的工作上的思考,自己技术栈内的思考,或者新技术的体验。
  3. 开始关注自己的工作效率,工作时要开始记录自己完成事情的时间。
  4. 保证每周的学习进度,买了的书一定要找时间读啊啊啊 啊啊啊啊 啊 啊。